打开微信扫一扫
贵宾
其实我认为这话题只是给当老板的参考,具体实质性的作用我看不大.理由以下:
1\天下之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2\各个企业在不同阶段时候有不同的方式,秦始皇统一六国,褒贬不一,何况对于企业管理这个话题.
3\老板最大的长处是自信,也就是固执,不会因为风吹草动而改变其初衷.
使用道具 举报
不惑者
我觉得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
创业期:集权对公司发展有力;
成长期:集权与分权并行,看具体情况;
高速发展期(小企业发展到大企业或集团公司):分权。
交流者
很旧的话题了,可还是忍不住想说两句。
分权还是集权,看看西方的“三权分立”和中国两千多年的'中央集权“,或许能有些启示。
中国文化一致强调的是一种泯灭个体精神,强调集团一统的文化。这种文化所体现的精神往往是集权者的意识,是典型的”集权“精神体现。但这种高压下形成的隐讳、自私的个人主义长期存在。才有”人性本恶“的说法。且从历史上看,中央一统始终是历史趋势,对企业又何尝不是如此。
而西方,强调自由的个人主义。美国的联邦制,欧洲的小国林立,就是很好的体现。
此外,中国在诚信和法制建设上还不足以保障”分权“的实现,现在看到的其实大部分只是授权。是企业领袖精力不够下的抓大放下。
题目中的企业,当下至多可以考虑分权。且还要充分考虑人的因素
并不是反对”分权“,正如很多西方先进的管理思想一样,至少现在在中国还是行不通的。
分权与集权各有优劣,关键是要适合自己的企业。
有时候也要把握一个“度”的问题
版主
致知者
立已者
志学者
非常同意lxy2007的观点.
本版积分规则 写好了,发布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回帖并转播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