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少天 - 

[原创]版主大大们来出主意,关于栖息谷建立写手队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4-17 11:58:21 | 显示全部楼层

另有疑问一个:写书这个跟专栏作家的是否矛盾

其他的晚上待续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17 11:58:31编辑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17 12:55:4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建议开一个行业问题聚焦的板块来实现对栖息谷流量的分流,每个行业都将会被细分,从后台的行业分类中对该行业的所有ID发送短信,进行细分行业的认领。从而培养写手向行业专家方面的进步。最关键的是这样可以聚集成行业内的圈子,甚或可以做到不同行业之间的互动。而很多有新意的想法都是通过另外一个角度的创意总结出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17 15:27:38 | 显示全部楼层

1、“写手”的提法本身就存在问题。试问,各位版主或者少天认为自己是写手吗?原意自己被人称为写手吗?如果不愿意被这样称呼,又谈何希望找到一批这样的人呢?

2、这一概念反映了栖息谷目前的迷茫,试图用“战术性”手段——写手队伍,解决战略性问题——栖息谷逐渐失去吸引力。

——结论:推荐少天阅读波特的《什么是战略》一文,网上到处可见。

最后,有些话闷在心里已经很长时间了,不吐不快。愿意听的听听,不愿意听得,就当没看见好了

前段时间,我和zhli724在版主群里对被踢出智囊团表示过不满,引起过一些争论。虽然现在俺在这也能发帖、回帖,但是,坦白的说——心里不舒服,很不舒服。

这个不舒服来源于几个地方:

1、群里的争论时一些版主所体现出的冷漠。不废话了,有兴趣的自己去看版主群聊天记录;

2、没有任何反馈——包括封权限的原因,解释,乃至最后的恢复权限。

争论发生后的这些天,当我每天早上习惯性的打开栖息谷网页时,心里就有个声音:这还是你熟悉的栖息谷吗?你还有必要继续在这里吗?

。。。。。。

。。。。。。

不知道该说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17 16: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则及思路:

1、信息流动才能产生价值。现在单靠积分换礼品,积分流通个手段单一。提供多种流通方式,积分就有了很大的作用了。当积分的作用大了,自然写的人就多了。

2、写帖子如果想天涯那样能起到很好的传播作用,或者其他作用的话,帖子被关注的多了,质量高了。那么激情就燃烧了。

第一激励类型:

1、专业写手们积分翻倍,按周进行考核,如果被淘汰了恢复正常。发现恶意灌水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2、积分可以进行买卖

3、把以后的积分换礼物改成    积分+优惠    ,写手积分可以替换得多一些。

4、在数据库字段里面,增加一些字段,专门用于写手写的帖子,可以搞一些策划活动。具体怎么策划,办法多的是,这个还没有想好。

第二类激励类型:

开展地区竞赛,激发写手的热情

其他……再想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19 01:55: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段时间没来了,发现现在又可以进这里了。

既来之则安之吧!其实这一切都是一个问题:人心——受关注——获得满足。

我记得在群里提过一个方法,不过后来一直没声音和反馈。

首页设置一单独版块,可以由获得精华帖子评价的人推荐文章上去(几个精华一季度可以推荐几篇文章)。这个版块不限制话题范围,不限制帖子时间。过去的好帖可以把原文和精彩的回复再贴过来。

聚集人气,吸引眼光,培养气氛。。。。

最后不得不说,家园对我的吸引力是真的小了好多。原来每天就算不看帖子也要无意识的打开几次主页,现在几天不开主页也很自然了。  不知道是不是“七年之痒”,还是什么别的原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19 10:36:3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beyonlee在2009-4-17 15:27:38的发言:

1、“写手”的提法本身就存在问题。试问,各位版主或者少天认为自己是写手吗?原意自己被人称为写手吗?如果不愿意被这样称呼,又谈何希望找到一批这样的人呢?

2、这一概念反映了栖息谷目前的迷茫,试图用“战术性”手段——写手队伍,解决战略性问题——栖息谷逐渐失去吸引力。

——结论:推荐少天阅读波特的《什么是战略》一文,网上到处可见。

最后,有些话闷在心里已经很长时间了,不吐不快。愿意听的听听,不愿意听得,就当没看见好了

前段时间,我和zhli724在版主群里对被踢出智囊团表示过不满,引起过一些争论。虽然现在俺在这也能发帖、回帖,但是,坦白的说——心里不舒服,很不舒服。

这个不舒服来源于几个地方:

1、群里的争论时一些版主所体现出的冷漠。不废话了,有兴趣的自己去看版主群聊天记录;

2、没有任何反馈——包括封权限的原因,解释,乃至最后的恢复权限。

争论发生后的这些天,当我每天早上习惯性的打开栖息谷网页时,心里就有个声音:这还是你熟悉的栖息谷吗?你还有必要继续在这里吗?

。。。。。。

。。。。。。

不知道该说啥了


beyonlee兄,看到你的直言,这正是家园需要的。
关于写手及战略战术的问题,我附议。
写手这个词我们再琢磨个更含有尊敬意味的词吧。
试图用“战术性”手段——写手队伍,解决战略性问题——栖息谷逐渐失去吸引力,这句话确实说出了我在大脑一直盘旋却没能整理出来的想法。但战略问题确实没那么容易解决。

因为相关权限导致的不快,我们还是尽量对家园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家园在大家指出问题来之后马上做了改正。可能是制度上没有做好完善,但家园对家人、尤其是活跃家人和曾经为家园发展做出贡献的版主和贵宾,一直都是充分尊重和支持的。
做为家园的密切同盟,我们多一些相互理解和包容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19 18: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看到大家说到出版的问题,家书不错,如果家书能够做成月刊出版发行确实很不错。

另外就是如果能够与一些出版社、杂志社合作,搞一些征文和推荐岂不更好?家园有许多优秀的文章肯定能拿出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21 15:47:51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tracert在2009-4-16 18:17:38的发言:

   我觉得天涯的人气就挺旺盛的。天涯对写手的奖励政策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好多写手是自愿加入天涯写手而不计报酬的。天涯可以回答各类问题,可以发表各类感想,最根本的是在天涯可以得到一种精神上的承认,众多回帖者都是去认真回复的,而不是敷衍。现在栖息谷中多了好多敷衍之声,甚为忧心!少天此时提出这个倡议,可以说与时俱进。

   我目前只想到一点激励方式:资源中心高价值帖子限制下载人群,按照在线活跃度和回帖质量高低(不太好把关)决定是否给予放开。加入职业选手,可以获得高级别权限,也算给职业写手一点鼓励。

   另外,在首页显示帖内禁止转发帖子的出现,也是保障论坛内容质量的一个手段。


1、和哥们多聊几句,因为天涯也是我喜欢去的地方,很多栖息谷里我不适合说的话,我都会去那里骂。他们的斑竹管理是很严格的,大多时候,版主的工作是删帖与审核,这和栖息谷这点算是有着本质不同。栖息谷更多的希望斑竹的高质量,可以做出更多推动板块的事情,删帖编辑之类的细碎工作,基本都让编辑承担。

2、天涯的文化很好,与凯迪、铁血都算是国内的自由声音的发泄地。不过最大的缺陷是,巨大的流量与会员量迟迟无法找到赢利点(这点很现实,网站既然存在就要以生存下去为第一要务,网友大多站在个人感受看问题,所以,天涯是一边被网友骂,一边自己头大),这在于天涯提供的价值实在不够清晰。

3、资源中心这快,如果稍加一些限制,即可会造成帖量以及表面的繁荣,这点我和糊涂试想推理过多次,但每次最终都会否定那些冲动。因为资源中心是栖息谷发家地,并且论坛一半会员都因此而来。没有足够清晰地策略,宁可不动。

4、相对于江湖论坛而言,栖息谷的转帖很多,相对于管理类的网站而言,栖息谷的原创很多。我之所以要做写手,是因为我觉得,栖息谷当前阶段是突破发展,内容繁荣,吸引更多的人不再潜水,也吸引更多的人慕名而来。首页转帖,编辑部已经做了限制,主要力推原创,偶尔,这个板块多日没有原创好贴的时候,也会推一些转帖上来,不过那个情况不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21 15:57:03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一千七百年在2009-4-16 20:00:11的发言:

这个提案比较有创新,实施的目的我觉得不止是感觉被重视,还是个人价值的体现。

参加写作团队对个人有什么好处:

1、家园提供了一个这样的平台,你可以自由发挥,体现你的价值(精神)。

2、家园可以提供一些礼品,或者贡献值之类的,或者书籍的奖励(物质)。

3、是否可以像《抢单》一样能够出版发行,如果这个能操作的话,相信会吸引更多人来参与(重点)。

对于阿懒提出这个方案我觉得是可行的,在网上读书园地论坛,也有这样的会员认证板块,不过他那里的认证为为了获取更多的资源。

如果家园实施的话,那么对于早期注册的家人会更多的来关注,也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更有价值,充分得到了家园的肯定。

对应哥们的三条。

1、我想突出这点,但是要用更清晰地精神利益点。

2、这是肯定的,我会量力斟酌礼品这点,现在家园办这些事,都是无米之炊,我很多时候都是头大这些。

3、如果写手队伍建立了,扩大出版是必定的,但运作上,难点在于,我们只有敲定了题材、预估了稿子质量,才能与出版社签订协议——同理,只有签订了协议后,我才能以此吸引写手。图书出版看起来简单,汇总帖子,但是运作起来,却是很麻烦的事情。家园出的书,都是我有十足把握下才做,毕竟,有违约这种风险问题。

阿懒提的,我在考虑操作模式。建老人区很简单,后台点一下的事情,对于运作来说远远不够,还需要一些手段让这个区建立后可以起到设想的价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21 16:38:4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永远的皮皮在2009-4-16 20:10:01的发言:

我现在很少去天涯,天涯与家园的区别可能在于前者开放性强(仅指发帖范围),后者专业性强。天涯也有许多灌水及劣质的帖子,但为什么能火?为什么会有高质量的帖子?没有深究过。

但再比较下看,群组PK部落,我个人使用观感,群组还是很狭窄,发帖不方便,交流不方便,可吸引眼球的基本找不到。

足迹PK天涯博客,足迹做博客空间太小,制版不贴心。

家园门户PK天涯首页,天涯较为娱乐,家园较为正统。

.......

比较后,是不是我更应该去天涯?但是我为什么还肯在家园?

这几天有些忙,现在继续补充下。

家园的价值一是资源中心的免费使用,但随着资源的泛滥,这也似乎是个鸡肋。再有就是一些明星人物的带动,包括家园工作人员的积极参与和交流。

好的帖子现在确实不多见了,这个很遗憾。困局如何突破,个人谈下以下几点观点。

1、我是不赞同一直围绕贡献值做文章的,首先是资源有限,家园再怎么给资源也不一定能达到期望的大圆满。其次是贡献值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有些人可能会为了这个而来家园,但到了某个阶段还是会离去的。

2、为什么大家肯聚这个网而不聚那个网?我想主要的原因是为了寻找认同感,享受的是某种精神上的需要和群体的需要。我每次去天涯,能直观地看到自己登录次数、社区积分以及别人对我的访问量等信息,这就有种激发作用。而通过家园进入要么直接去了门户网,要么直接到论坛首页,需要关注的最关键的自己信息与朋友信息却不能直观地看到。我想,家园要是从这块做个调整似乎更好些。

3、能否继续并扩大明星人物的推介?包括在论坛上对博客之星的推介。而且最好是能在论坛首页直接体现(直接关注人,具体的家人)。我们的栖息访谈做的不错,欠缺的是这样的访谈似乎不能够对家人起到激发作用,起码在我感觉上认为,这个事情与民众无关。所以建议在首页推出诸如当周活跃家人这样的排行榜,月度精采家人精采文章推介等,做到关注人,然后才是人下面的文章。如果还有精力,可以做出其他的榜来,甚至胡润百富榜都可以链接上。

ps:娱乐与窥视他人乐趣似乎是人的天性,另外还有对热点信息关注,网络小调查,小测试都能调动网民的参与性。

4、群组目前确实成了鸡肋,这很让人郁闷。有两个小建议,一是推出区域性的兴趣群组,把群组与地区聚会集合在一起,提高针对性和方便性的线下与线上交流。二是能否在技术上实现群组成员在线的直接交流,如同QQ群一样,在进入家园论坛时就有个交流的小平台,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小平台上交流信息,而且信息能像站内短信一样便于留存。


皮皮说的很到位,和我思路很接近。不说废话,说正题。

1、栖息谷与天涯可比性不大,栖息谷如果要看起来火爆,很多地方做的泛娱乐化一些就可以了,但那样得不尝失。对于家园来说,提供价值是区别于其他社区的核心。贡献值是个长期的战略,目前的资金导致贡献值运作困难。家园正在筹备二次融资,有了资金后,礼品不再是问题,以此作为参与家园者的鼓励,从后台数据看是有直接翻倍效果的。

2、给你归结一下你的第二条,就是个人门户与SNS。呵呵,技术正在做,近期会推出,大大改善家人与家人的联系。

3、建立写书队伍,写手这个词,肯定不会以此作为这些人的头衔,只是我们自己方便讨论。我心底里,已经把这些人当成社区的未来之星来看待。一个论坛,是必须要有明星、领袖、插科打诨的、附和的这些人,作为官方,就相当于力推食物链的最上方,就是这些明星领袖。这也是我提出写手这个事情的本意。

4、群组确实运转不理想。希望可以通过正在做的个人门户这些来切实改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