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少天 - 

[原创]版主大大们来出主意,关于栖息谷建立写手队伍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9-4-21 16:53:43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bullet在2009-4-16 20:39:22的发言:

     下午少天说了之后,我立马想起了天涯,我进天涯是因为有个朋友告诉我:回帖永远比主贴精彩

      我想,这点就是我们学习的地方,既然我们要建立写手团队,个人觉得写手的一部分重点要放在回帖,下午阿懒兄说了很多人愿意以博客为中心,而不是BBS,因为在博客里边有种被大家环绕,关注,有种自我认同感。家园也有很多能写的人,发帖之后的回帖都是一些千篇一律的东西,有种难觅知音的感觉,这就挫败了他这种自我认同感。所以觉得写手团队不只在主贴,在回帖这方面应该下功夫,让这些人找回这种感觉,久而久之,也就会经常来家园BBS找感觉了。除了对主贴,对家园的其他一部分人也是一种乐趣,因为他觉得这里虚的东西少了,学习的多了,自然而然就想发言了,这样就产生了更好的帖子。

       如果这样能起到作用的话,写手队伍包括潜伏的有能力的家人真是立下了汗马功劳,贡献值和物质奖品应该是有的,但我认为更重要的东西应该是家园对这些人认同。来这里的人现在对家园已经有了一种归属感,有种回家的感觉,如果被家园认同的话更会留住一批人。个人觉得可以制作一些相当于“军功章”之类的东西。在不同的阶段给予不同付出,不同贡献的家人,不管到什么时候,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家园的荣耀。归属感有了,不怕留不住人。

       阿懒兄的那个建议很好,我的这个建议重点应该是新人,也可以说是长期潜伏的能人。但新人总会成为老人的,这样两种办法联合起来,正好衔接上。

       纯属个人观点,有什么不成熟的地方请大哥大姐们指正!

      

       可不可以每个版块做个每周或者每月之星,把当周或者当月最具影响力的原创作品专门拿出来,给大家评论或者请家园的小编采访作者的写作感受什么的都列出来,这样让写手得到了足够的重视,也能在这里找到成就感。


姜老弟,你们创意产业的,真该多蹦出来一些点子帮助家园,呵呵。

1、激励发帖者是我对编辑部成员一直强调的,大家看看帖子上加的不少功能,评分、投票什么的,都是以此出发点而出。写手善写,哪种人对他们的鼓励与回帖更能激励他们?是版主队伍。而这点,我不怕大伙生气,很不客气的说,我们的斑竹一些人现在思大于行,每次版主数据秀子给我看的时候,我都是叹气。不隐瞒的说,站在我这个运营者的角度,版主的力量从理论上说,可以大大推动社区。我一直在考虑未来的栖息谷版主队伍,是靠维护朋友关系,还是靠铁腕不留情面的制度。我并且毫不自夸的说,06年底之前,我都是业余版主的身份,版主当如少天,那么,栖息谷有多热闹你们能想象的到。看看我在栖息谷作为版主时候的作为吧,那个时侯,我的职业是香港某集团副总,分管两个子公司,兼董事长助理,所以,忙不是借口。兴趣加上责任心,铸就合格的斑竹。现在我精力远远不够再去社区上做那个热闹的人,但遗憾的是,后继乏人。版主要做的不是拿自己当专家,而是大家喜欢看什么喜欢怎么斗嘴,版主就得去配合他们做这些。会员是不是够热心回帖,是不是不再敷衍,他们是跟着风气走的,风气是版主为核心的队伍去左右的。

    这点多说几句,因为糊涂不会去说,其他人不敢说,我性格直爽,得罪了哪些人,大家就先扪心自问。而对我来说,栖息谷的大局,远远胜过口头上的情面。

2、每个版块的星之类的,现在的策划奖励图书,就是这点考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21 17: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mls2009在2009-4-16 21:49:16的发言:

首先说BBS这种形式,来来往往是再正常不过的,在一个论坛里混上一两年后,肯定会有疲惫感,但也有不断加入的新人激活着论坛的生机,所以不必太在意老人的暂时离开。应该注重论坛的特色和版块的设计,以前在TOM论坛,版块的设计就比较细致,情感版下面分设非常男女,同志声音,情感驿站等等,同城聚会版下设很多初具规模的主要城市社区,生活版块下设旅游,医药卫生,时尚主义等等,在我担任非常男女版主期间,版块拥有一大批原创写手,主要措施是:

一,网站举行每年一次的网络征文大赛,一等奖一名,奖金500元,二等奖两名,奖金300元,三等奖三名,奖金200元,无其他奖项。斑竹负责挖掘有潜质的写手,定期沟通版面定位情况,给出每月至少两篇原创帖子的任务(纯属情感交流,无物质和贡献值的额外奖励),在版内做任何活动和调整前,都积极和这些人沟通,征求意见,并经常在公告和斑竹原创贴里提到这些人的ID,版内发言活跃,凝聚力比较强。

二,各个版块不定期举行各类主题的征文活动,获奖名额依然是很严格,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不设置优秀奖。越是名额严格,越在某种程度上认可了获奖帖子的价值。奖品为具有地方特色的实物,更多的时候是会员赞助部分奖品。评委分各版块版主---优秀会员(活跃度,发贴量和沟通的深度)---所有会员点评率,三方面综合评分。这就要求版主需要拿出一定的时间和潜在写手多有情感沟通,培养成版内的骨干写手。在咱们家园,首先是堪读故事版比较容易引爆人气,但是感觉上版面的名字有点欠亲近生活和个人心灵深处的触动感,如果可以的话换个版名。

三,在论坛里有小游戏的联接,游戏指数在同一ID下,不知道技术上是不是很难。小游戏有对对联,采药材,挖宝石等,可以用游戏值换取鲜花,巧克力,砖头和鸡蛋用于支持或反对某个话题,比较能刺激人的感受。

四,登陆论坛的首页首先显示ID等级和需要下次升级的贡献值指示条,类似QQ的太阳月亮星星,比较直观,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会员发贴冲击下次升级。

呵呵,我的话题好象扯得有点远了,兄弟姐妹们谅解。

关于咱们家园建立写手队伍这个创意,特别是少天兄弟提到的给写手荣誉感方面,我是非常赞同的。也许前些年的网络环境和现在的网络环境差别比较大,BBS之间竞争也激烈了,但是,会员为什么愿意到这里来?会员为什么愿意再来?会员为什么愿意扯着嗓子在版里翻筋斗?这些确实是我们应该思考的事情。我们给他们愿意来的理由了吗?我们提供了他们愿意再来的氛围了吗?我们搭建了他们愿意扯着嗓子在版里翻筋斗的舞台灯光了吗?

建立写手队伍,大家问的最多的我看就是写手在家园写东西能得到什么,这个问题似乎很复杂,我们能不能把它简单化?

网络本是虚拟的,我们就给会员充足的虚拟荣誉感,在会员等级上想想办法,能不能在感官上,在心理上给会员一定的刺激,犹如玩游戏一样不断去升级升级,这是一点。

再就是会员在版内甚至整个家园的受重视程度,所有的版主之间应该多沟通,发现有潜质的写手可以通过站内信赞扬和鼓励,同时交朋友,论坛版主集体的认可,这个荣誉感比我们给他增加100贡献值要刺激的多!

同时,少天的领袖风采要不定期展现一下,全论坛固顶发贴或调侃或正言最近某些ID的积极行为,给予充分的肯定,这方面我还是很相信少天的臭文采的,呵呵,一定能起到暗流涌动的效果!

先写到这里,想到什么具体的再补充了。

一向很尊重mls大哥,是因为mls大哥生活中是老总,但在社区上一直把自己定位的很好,这是种智慧,也是格局。

1、老人的来来往往,不是BBS最重要的,能挽留自然是好事,锦上添花,但绝对不是根本,这是运营年龄超过三年的各大论坛可以用数据来说话的。对于我来说,06年12月我加入栖息谷,那个时候会员好像在30万左右,现在是90万,我深信整体要发展,就必须向前整体看,而不是拘泥于细节不可自拔。要知道,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即将突破百万会员的专业社区,通往目标的大路先走对,再看看是不是去小叉路上看看风景。

2、提的这几个具体措施都是可以实施的,这点完全没有问题。最好的模式是,版主带领这个板块这么干,有需要什么资源,找家园张口要,我们会根据能承受的情况来做出回应。我看到一些版主也想策划一些活动做,也确实实施了,但效果不好,其实是隔行如隔山,无论版主在从事的行业里多么牛逼,我们工作人员毕竟是天天都在琢磨网络这些事。我的建议是,有什么想法,和我沟通(邮件电话MSN都行),我会提出建议(新版主可以看看我以前操作的活动,我还算是擅长此道)。

3、再就是会员在版内甚至整个家园的受重视程度,所有的版主之间应该多沟通,发现有潜质的写手可以通过站内信赞扬和鼓励,同时交朋友,论坛版主集体的认可,这个荣誉感比我们给他增加100贡献值要刺激的多!——这条是版主工作地核心,版主的赞扬与鼓励,对于会员来说,比大家想象的更有价值。我是经常发站内站消息给某个好文章的作者赞扬,各位可以试试,效果很好。

4、这个提议很好,给那些活跃的人,一些调侃式的总固评点推荐。我会结合写手的事情,做成制度,由某个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调查这些名单,其他逗乐的事情,我来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21 17:24:43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sophieyym在2009-4-17 8:45:46的发言:

由老家人离去和前段时间讨论的退出版主智囊团权限的问题想到:

1、给退任版主(贵宾)保留评分权限,不受版块限制。

   以前,贵宾投有用还是三分,现在大家平等后,退任版主除了头衔挂着“贵宾”之外,似乎没有受到其他特殊的待遇。人性化分配权限,或许更能让老家人感受到他们还是受重视的。

2、很多等级为“优秀家人”的会员多为高质量原创写手,对于这些优秀家人,除了给他们和大家不同的等级外,考虑一下还能他们一些什么精神上的特殊待遇?(以前,优秀家人的投票是2分)

3、对于胡涂、阿懒提出设置老家人专区,我则持不同意见。[em04]

 a. 以注册时间为界定设置专区,例如:这个区为2006年以前注册会员专区,那么作为我是2007年注册的会员,我不能在这人专区里参与,我会觉得这个社区有不平等待遇,有某种歧视主义。

 b. 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每位家人都会成为老家人,那么是不是要分N个专区呢?2004年注册的一个区,2006年注册的一个区,2009年注册的又是一个区,还是也像智囊团一样,发放“专区入场券”?这或许更会造成人心分散,下载资料(索取)都可以不受限制,参与论坛却反而要受限制。

 c. 取消退任版主参与智囊团权限后,版主们些许都会有些不舒服了,如果再横空出来一个老家人专区,新会员会有何想法?

 d. 老家人玩老家人的专区,新家人灌新家人的水,或许会慢慢两极分化。就当专区里热闹非凡,而专区外却门可罗雀,这种形势可不太好。或许应该往老家人如何与新家人更能打成一片那方面去考虑,不主张老家人玩老家人的,新家人玩新家人的。

4、近百万的会员,只是人气不是人心,如何将人气转化为人心??

     这个意见让我想到版主考核:版主考核虽然是结合了几点要素,但能否考虑稍为客观些,让大众家人参与评比,评比结果在考核中占部份比重?--貌似跑题了。[em04]

留位,想到啥补充啥。

PS:如果意见被采纳,少天的香吻免费转让,现在开始接受预定。[em01]


冰雪MM,我如果去深圳,你最好躲着我,我拼死也得吻你一下。

1、给退任版主(贵宾)保留评分权限,不受版块限制——赞同。顺便说一句,退任版主不是所有人都是贵宾的,在任期间作为斑竹的工作不错,那就设为贵宾,如果当上版主后表现的不负责任,我是通告了具体负责人员,连贵宾的头衔也没有。仔细看看以前的数据,你会发现这点。

2、优秀家人其实是一种数据带来的,后台设置有一种数据标准。这些人应该是写手的主力,看看最后我们写手这块怎么设置,搞不好能和优秀家人这个群体可以一起做了。

3、老人区,我一直在衡量,与你的担忧差不多。因为我们提这个观点的时候,大多都是以自己的感受作为出发点的,而我们这些人,大多都是老人。值得注意的是,论坛现在的主要力量,大多都是新人。我们到底更该关注哪个群体的情绪?或者,如何做才不至于有这种风险存在?——我需要的是具体措施可以打消这些疑虑。

4、版主的考核如今的设置,是我真不愿拉一个大黑脸。但每次看到考核结果,改革势在必行。冰雪提的这点,会伤害很多斑竹,但从大局上看,会员的意见与监督,或许会真正起到效果。我会当成工作,认真思考这个事情。至于伤害了某些斑竹,尽管骂我,但也应该看到一点,我破坏私人情面,我图的什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21 17:31:45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liuye2009在2009-4-17 11:56:25的发言:

1.会员等级及写手的图象标志需要加强

2.会员及写手的权限应该可以开放一些

3.允许部分会员进行抄作,前提是不违反社区大正方针基础上

4.可以开设写手专区或者成立VIP专区

刘哥还是老风格,沉稳干脆哦。

1、这个我很认可,但总是杂事一多,就没有细致考虑,这次我列到工作事项上,结合技术完全调整一下。

2、会员及写手的权限应该可以开放一些——这句我没有看太明白,栖息谷后台的权限等级其实很少的,就是普通会员、版主、超版、管理员这些。

3、这个不加限制,我们只有一个自己规则的底线就可以,触犯这个底线(广告、谩骂、色情、政治)就处理,其他的是个人行为,而论坛也应是如此。

4、专区恐怕就不能其乐融融了,但是可以设计一个特别对待的奖励,毕竟我们除了鼓励这些人,还要考虑不是这些人的更多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21 17:32:27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liuye2009在2009-4-17 11:58:21的发言:

另有疑问一个:写书这个跟专栏作家的是否矛盾

其他的晚上待续


不矛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21 17:37:4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kelonsh在2009-4-17 12:55:48的发言:

我建议开一个行业问题聚焦的板块来实现对栖息谷流量的分流,每个行业都将会被细分,从后台的行业分类中对该行业的所有ID发送短信,进行细分行业的认领。从而培养写手向行业专家方面的进步。最关键的是这样可以聚集成行业内的圈子,甚或可以做到不同行业之间的互动。而很多有新意的想法都是通过另外一个角度的创意总结出来的。

这个是必做的。但现在栖息谷的规模,还不到分流过度细分的时候。未来,栖息谷一定是各行各业都细分的。现在分的话,估计每个细分领域都活不了,因为基数不够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21 17:57:51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beyonlee在2009-4-17 15:27:38的发言:

1、“写手”的提法本身就存在问题。试问,各位版主或者少天认为自己是写手吗?原意自己被人称为写手吗?如果不愿意被这样称呼,又谈何希望找到一批这样的人呢?

2、这一概念反映了栖息谷目前的迷茫,试图用“战术性”手段——写手队伍,解决战略性问题——栖息谷逐渐失去吸引力。

——结论:推荐少天阅读波特的《什么是战略》一文,网上到处可见。

最后,有些话闷在心里已经很长时间了,不吐不快。愿意听的听听,不愿意听得,就当没看见好了

前段时间,我和zhli724在版主群里对被踢出智囊团表示过不满,引起过一些争论。虽然现在俺在这也能发帖、回帖,但是,坦白的说——心里不舒服,很不舒服。

这个不舒服来源于几个地方:

1、群里的争论时一些版主所体现出的冷漠。不废话了,有兴趣的自己去看版主群聊天记录;

2、没有任何反馈——包括封权限的原因,解释,乃至最后的恢复权限。

争论发生后的这些天,当我每天早上习惯性的打开栖息谷网页时,心里就有个声音:这还是你熟悉的栖息谷吗?你还有必要继续在这里吗?

。。。。。。

。。。。。。

不知道该说啥了

作为版主,无论是什么原因,但考核的时候,一个月的数据是发帖为零,回帖为零,这在任何地方都说不过去,这个时候,我先维护制度,再维护朋友情面。栖息谷来来往往很多人,怎么看待栖息谷,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观点,而事实是,栖息谷仍在快速发展。波特如何说战略,这个不重要,那个让投资商去考虑去,我作为运营总监,我让栖息谷保持成长,版主们,就让自己的板块越来越繁荣,做好自己职责的眼前事才最重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21 18: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gpfcom2在2009-4-17 16:14:41的发言:

原则及思路:

1、信息流动才能产生价值。现在单靠积分换礼品,积分流通个手段单一。提供多种流通方式,积分就有了很大的作用了。当积分的作用大了,自然写的人就多了。

2、写帖子如果想天涯那样能起到很好的传播作用,或者其他作用的话,帖子被关注的多了,质量高了。那么激情就燃烧了。

第一激励类型:

1、专业写手们积分翻倍,按周进行考核,如果被淘汰了恢复正常。发现恶意灌水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2、积分可以进行买卖

3、把以后的积分换礼物改成    积分+优惠    ,写手积分可以替换得多一些。

4、在数据库字段里面,增加一些字段,专门用于写手写的帖子,可以搞一些策划活动。具体怎么策划,办法多的是,这个还没有想好。

第二类激励类型:

开展地区竞赛,激发写手的热情

其他……再想想

先对应你的思路,和我一样。08年上半年,我曾经计划每年投入20万资金(那个时侯有这个钱)专门购买各种各样的小礼品,因为只有礼品丰富了,贡献值自然就流通了,贡献值流通了,作为一种栖息谷的虚拟货币,将会可以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功能与活动设计。不过,现在没钱了,这个形式暂停。呵呵,有钱的时候,我会这么干的。

1、基于前面说的前提,如果这个前提可以实现的时候,这个方法会直接有效,就是积分翻倍,不达标取缔头衔,简单易行。这个我记录备忘。

2、我等你想完,我再根据你的想,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4-21 18:35:46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zhli724在2009-4-19 1:55:55的发言:

有段时间没来了,发现现在又可以进这里了。

既来之则安之吧!其实这一切都是一个问题:人心——受关注——获得满足。

我记得在群里提过一个方法,不过后来一直没声音和反馈。

首页设置一单独版块,可以由获得精华帖子评价的人推荐文章上去(几个精华一季度可以推荐几篇文章)。这个版块不限制话题范围,不限制帖子时间。过去的好帖可以把原文和精彩的回复再贴过来。

聚集人气,吸引眼光,培养气氛。。。。

最后不得不说,家园对我的吸引力是真的小了好多。原来每天就算不看帖子也要无意识的打开几次主页,现在几天不开主页也很自然了。  不知道是不是“七年之痒”,还是什么别的原因!

既来之则安之——赞赏这点,有责任的时候付出责任,没有责任的时候就平淡看待。

1、群里是大伙插科打诨或者探讨的地方,如果有成型的思路,还是来智囊团发帖比较好。我和糊涂都很少上QQ,即使上了,确实也没有时间去多聊一些,栖息谷这么大的摊子,事情很杂。顺便提一下,和栖息谷同级别的网站,一般运营工作人员是栖息谷的4倍左右。

2、设版估计会麻烦些,能否首页热帖这个区域设置成你说的方式?首页热帖区域的文章,是手工可以调整的。

3、吸引力这点,其实很正常,每个人都不可能长久热爱某一个地方很多年,尤其是论坛,这个像MLS大哥说的一样,他也做过TOM的斑竹,这其实是一种自然规律。不瞒你说,我在某段时间,曾经去天涯管理前线混过一段日子。网络是很自由的,你爱某个地方,就多去,不爱了,就无所谓。对于家园来说,我们笑看这些,尽心把社区内容做好、服务做好,来与留,留给大众们去判断。我看着家人对栖息谷的各种意见运营了这两年,一再提醒自己:看大局,不要拘泥小节。总体来说我还是认为栖息谷的团队是尽责的,这两年栖息谷从30万发展到了90万,在圈子内影响力越来越大,在VC的眼中估值越来越高……这些足以支撑我的信心。

常回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21 22:24:19 | 显示全部楼层

仔细想了一下,我们家园的氛围出现转折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贡献值兑换。

许多发帖只为贡献值兑换礼品,以致于部分家人的优秀帖子被挤到下下面,甚至完全沉底。现在这个问题依然存在,其实家园并不缺少优秀的写作者,关键是我们没能将业已形成的氛围进一步推进至讨论——被关注——继续写——带动潜水家人动笔的良性循环中。

所以,我认为,当下最主要的,应该是怎么利用斑竹队伍(并非一定要成立专业写手队伍)将氛围建立起来,发展下去。

休闲大院最多的是转贴,但是又不能不给转,头疼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