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微信扫一扫
立已者
使用道具 举报
志学者
记得本周在培训时,老师让我们选出一个最特别的同事,当时我们选了一位,因为他是从宝岛台湾来的.问及他的独特之处,他面对写字板无奈的一笑,说:"我是这里最会写繁体字的人吧!". 我感到惭愧,因为我读不懂老祖宗留下的精髓. 我更迷茫处在现实的信仰真空的社会. 我被教导向雷锋叔叔学习,着句话刻在了我的脑海中.但现在已经是经济社会了, 我的价值观又很难转向金钱.因为经济社会的许多英雄榜样,在我刚刚挤上时代列车时,又成了阶下囚.
我看不懂这个社会,可能是我只听到了说的一面,而没看到做的一面.
第一次来到本站,希望在这个园地里不断的向大家学习.
谢谢!
格物者
很受含英老师观点的启发,看来以后思考事物又多了个不同的角度:
“我们在学习企业文化的过程就是只看到了它的工具性,而没有去把握其背后的思想,而是按照我们自己的理解去运用了,结果企业文化成了我们思想的一种工具,是典型的“洋为中用”,或者说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这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显著特点。”
“管理的首先是管理者的问题,而我们的大多管理者却认为管理是被管理者的问题,管理就是管人。”
看来这些帖子反倒感觉不明白“根源”到底在哪里了。
莫不如说是社会需求与个人需要的差异造成的。
诚意者
我就看看
呵呵
超级版主
Brainman兄研究起中国文化来了,很好!研究企业文化不能眼睛只盯在企业内部,还要把眼界方开一些,也研究研究文化,这样反而能有助于对企业文化的研究.
说一套、做一套确实是中国人的一大特点,不仅外国人有感于此,我们自己也深有体会。但这个说一套、做一套只是个文化表象,我们研究还要进一步挖掘其内涵。为此,我们首先要问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会说一套、做一套?Brainman兄把归为“秦汉以后的两千多年,是中国社会伦理一直是儒、法双轨”,那么还要问为什么会形成儒、法双轨呢?其实研究文化就是多问为什么,一路追下去,就会慢慢的搞明白了。
当然,秦汉以后儒法双轨这一说法值得商榷,中国历来有内用黄老、外示儒术一说。
对于海尔所谓的产品创新一说,我是比较赞同brainman兄的。要想创新仅仅鼓励创新成功是不够的,更要奖励失败,把金钱同创新成功挂钩,反而会扼杀创新。
黄老之学哪里是法家呀,它其实是道家和法家的思想结合,并兼采阴阳、儒、墨等诸家观点而成。黄老之学继承、改造了老子“道”的思想。
中国人喜欢说一套、做一套,从比较直接的原来来看,和统治者的两面派有关(比如因统治需要外儒内法),同时又和中国儒家文化含蓄内敛、出世适应社会有很大关系,至于更深层次的原因,愿意听取各位高人意见啦
本版积分规则 写好了,发布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回帖并转播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