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微信扫一扫
交流者
以下是引用xiaohui在2006-8-2 9:08:27的发言:民营企业要做长久必须走规范化的道路!走规范化道路首先和关键是转变老板的观念!!
民营企业要做长久必须走规范化的道路!走规范化道路首先和关键是转变老板的观念!!
结论很对,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转变和由谁来转变。
首先想到的是由职业经理人提出,要求老板怎样转变。可能这就是讨论的重点。可是前景不是很乐观。它的成功有两个先决条件:一是老板英明,二是职业经理人正确。尤其是前者很重要。但这里存在逻辑上的矛盾:如果老板真的英明,他自己就会改革,还用得上我们操心吗?我们着急的就是老板太自负或太糊涂,才想方设法要他转变观念的。
职业经理人正确也不容易,没有多年的经验是很难保证一贯正确的,即使有了经验到了新的企业是否能管用也是问题。这种情况下要老板对您的改革方案言听计从是很难的。这使我们想起打工女皇吴士宏,一心想施展抱负,多次跳槽,最终归于失败。可见让职业经理人来改变老板观念是困难的。
另一个办法是聘请专家,外来的和尚好念经,预先物色好观点和您一致的咨询師,让他来帮您转变老板的观念。只要老板同意化钱,您的目的就能达到。在这之前,您就要向他宣传变革的重要,举好多改革成功的例子给他听,让他慢慢动心,您的计划就有实现的可能。
使用道具 举报
优秀家人
做网络的,管理两年了
只是还没有上正轨
改变老板的观念,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呀,这位仁兄说的对,如果老板真有决心那他自己会寻思变革了,难就难在我们老总口头上总是说要怎样怎样,但所有的决议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议而不决.他是那种口号型的管理风格--口号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志学者
是的,对于心慈手软的老板,他的身边应该有一个强势的助手,这样在老板下决心加强管理或者强制推行一些制度的时候,可以出来独当一面,可惜我们老板身边缺乏这样的助手,而我自己也是比较弱势的人,尽管看到公司的很多问题,也在和老板讲,但是我知道这里的执行难度很大,尤其是还处在发展之中的企业,经常被个别员工拿持着,以各种方式和公司的制度抗衡,这个时候真是很难对付啊,如果你硬,怕他走,软了制度就无法执行。
请大家也帮帮我吧,到底是要坚持执行制度还是放任算了,如何在其中找到平衡?
转变的关键还是在老板自己,职业经理人也好,外聘专家也罢,都只是外因,真正起作用的还是老板自己思想的转变这个内因(这样说起来好像很绕口)。事实是“企业是老板的,决策得由老板来做”。当然,职业经理人、外聘专家、包括其他员工可以起一个催化的作用。(我个人觉得外聘专家可能作用大一些,因为你不能否认自古就有的道理“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这可不是因为我曾经做过“外来的和尚”,客观一点分析我觉得是这样)
其实,民营企业走规范化道路的难点不只是在老板方面,不只是老板的思想不容易转变,实现其他员工真正转变也是一个难点。他们整天抱怨这不公平那不合理,其实也早已经习惯了这些不公平不合理,因为伴随着不公平不合理还有管理松散等,对他们的束缚不紧。真真正正规范的制度摆在那里了,或者说维护他们权益的制度摆在那里了,他们也会愁眉不展,因为做起来实在太难了,叫他们做出的“牺牲”也很大。
我也曾经以“外来和尚”的身份与某民营企业接触过,历时两个多月深入调查、座谈,为其制定规范适用的制度,对以上几点有深刻的体会。老板充分认识了“改”的必要性(不然就不会请我们),员工也急切需要“改”,所以上下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但是他们也认识到了“做”的难度,上下也都在说制度“执行力度”的问题,都说很难。
民营企业走规范化道路,关键在老板,同时也不可忽视全体员工。
本人也是做家族生意的,的确有好多管理上的问题,80年代的人创业好多都是靠胆色创过来的.但现在那种管理方式不行了,就好似我公司里什么都是老板说了算,老板也固执不听员工的意见等等;
"80年代的人创业好多都是靠胆色创过来的"是的你分析的很对,我有一做生意的朋友他曾这样描述八十年代的生意:"那时候只要你有点小钱敢于冒险,你做什么生意都是稳转不赔",但那我们只能定义为挣钱,而并不是创业.
正如你所说的他们的管理模式拿到现在来用肯定是不行的,中国民营企业的寿命为什么会那么短,就是因为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不重视管理所致.嘿嘿....那只是我个人的观点而已.
贵宾
其实有那个企业没有问题,只不过有的问题能及时解决,有的问题影响大小之分,在矛盾中求生存,求发展。平心静气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本版积分规则 写好了,发布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回帖并转播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