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微信扫一扫
志学者
各位好:
我刚注册,也来发表一点见解.我决得慎独不单是强调表里如一,试问有几个人表里如一,如真做到表里如一,恐怕连生存的机会都没有.我理解的慎独是做人的纲,是立,而行为是目,是表象.如你表里如一,也可能被认为是虚伪.有些事情从表面看是不好,但仔细分析却是另一方面,如领导训人,仔细分析是一种对事对人负责任的表现;各位说的换马甲(我网龄很浅,不会操作)我人为也未尝不是一件坏事,有些话跟朋友不方便当面说,换个身份可能更好,是双赢;我理解的慎独是把握好做人做事的纲,而表现的行为需要根据当时的时,位,环境等作出判断,也就是自己衡量这样做的合理性.不知我理解的怎样,各位高见?
使用道具 举报
慎独,慎防台独!
我也来充个数,发表个见解::慎独,就是人在独处时,要谨慎对待自己的行为和思想,因为这个时候人的警惕性比较低,个人认为更应该警惕独处时的思想,脑海中思考的一切,以个人的经验,经常观察到自己独处时脑子就像野马一样,胡思乱想,海阔天空,好的,不好的,都来了,由于此时警惕性比较低,一不小心都有可能或独处时脑中常出现的不好的思想,就会有比平常更高的机会侵蚀您。
交流者
看了几位前辈的发言,提到马甲,于是乱想到:慎独在这里也不过好像是个马甲,独的时候慎到什么程度算慎呢?如果一个人在独的时候还要处处慎之又慎,那么这样的人生是不是少了自我与色彩,多了死板与扭曲呢。人无完人,偶尔使个坏,放个纵,只要无害于他人,why not?
慎独与否只是表象,心中存道才是本质!
超级版主
书载庄子同友人下棋时,看见一只小蚂蚁在旁边来回奔忙,却浑然不知有人在看着它,于是乎在想,是否在我们未知的领域里,也有着我们未知的东西在看着我们?
包括自己内心的无数个“我”。
这是否是我们慎独的一种理由。
立已者
本版积分规则 写好了,发布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回帖并转播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