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微信扫一扫
交流者
我最近上传了一些经咒,确如版主所说“香火味”浓了起来,可能是我对这个佛学交流栏目的定位与版主不一致,就好像市场营销,不同的市场定位导致不一样的结果,所以,我很赞成这个贴子的题目,确实要好好讨论定位一下。
下面说说我的一些想法,不一定正确,请批评指正。
我最近上传了一些经咒是因为看到这个版经常很冷清,发言者寥寥,所以感觉或许独辟蹊径,搞点有“香火味”的东西,或许会多些人气,增加点交流的谈资,这个目的,从版主这个贴子看正好达到了。
另外佛学二字,离开经咒的“香火味”去谈,个人感觉就没有什么可谈的了。佛学的精髓不都写在经咒上了吗,脱离经咒去谈佛学好吗?南怀瑾老师的很多大作就是对一些经书进行阐述的,另外他也写了些关于一些咒(如准提咒)和感应的文章,如果我们非要把这些文章从佛学中抛开,那他还谈得上国学(佛学)大师吗?
个人认为,佛学不是在外面走走看看,一定要登堂入室(多闻点“香火”),亲入其中,才能知个中妙味,交流起来才能有真知灼见,否则,都是隔靴捎痒,雾里看花,交流的意义也不大矣。
使用道具 举报
贵宾
[em05][em05][em10]
有意思!
大家都说得太好了!哈哈哈.....[em22]
惭愧!最近新接收工作,少照顾这里阿!
见个人个心,但大家佛心一片,非常欢喜赞叹呢!
关于佛学,我从三个方面来看的,即包含三个方面含义。
佛教,佛学,佛法。
1。佛教-可以从社会学的角度理解,比如佛教团体之现象等。
2。佛学-从知识性的角度去理解,比如各种开示,经书等。(关于这个部分,有些内容需要慎重的,佛学的基本知识我觉得上传上来非常好,比如我们经常看到寺院,寺院里面的各种知识非常多的,但现实里面很多人都忽略这些,而这个是一种入门,浅显易懂,很生动的。这些内容放到上面来,我觉得很不错。至于各种咒语,经书等等,还是慎重。)
3。佛法-很难言,融合于修行之体悟。
无论走走停停也好,angela111也好,其他人也好,都是在从不同的角度在交流。可见这个板块融合了以上三个方面。是非常丰富的。也是因为大家的存在和不同的发心(动机)。
效果对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这完全取决于个体的情况。
我想听听大家佛法对各自生活造成的影响...
志学者
丰子垲说:不做些无益之事,何以遣些有涯之生!
人生的目的就是存在,存在就是为了"破坏",如果真的"无我""无他"了,或许会走入某种极端,谁又愿意接受"因为存在,所以存在""为了存在而存在"这样的道理呢?
人是很难克服"人本"意识的,所以不是为了研究,不是为了需要钻研,那么不要追究太过细致,否则会陷入"BE OR NOT"的终极命题上去,生存还是毁灭呢?存在还是灭亡呢?
这样的命题对于佛学来说,迷惑是不存在的,因为他没有疑惑,不去执着,但是为什么我们的人群中那么执着无谓的原因呢,为何如此执着于争论的输和赢呢???
"有欲为恶,无欲为善,"
而知也是一种欲,如果太过执着当然还是会陷入迷惑,所以不要太过执着!
呵呵,个人观点,
好,楼上的朋友!
但无究竟!再说再说!
BE OR NOT....永远都回是探讨的命题!
若细致之处是突现琐碎和细枝末节,我们尚且有个理由排除这种细致
若细致是因为内心的柔软之处,原始的触动,我们怎么能视而不见呢?
BE OR NOT,正因为面对,我们才看到一些生命的细致之处,我们应该抓住这样的机会。
悠扬,是不是在讲顿悟?
----------人生的目的就是存在,存在就是为了"破坏"-----------
这个这个没道理。。。。还是有其它的理解?
要是能摆脱信仰的束缚
能多谈些生活中蕴涵着的佛学智慧
会不会更好呢~~~
本版积分规则 写好了,发布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回帖并转播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