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微信扫一扫
志学者
不敢苟同。
企业的管理状态有一个历史发展的过程,我们评价现阶段的民企应该注意当前的环境。其实,你谈到的这些弊病何尝为民企独有呢?
使用道具 举报
我觉得民企主要的弊端在于所有权与经营权的结合,尤其在创业者大部分没有受过相关良好教育的情况下,在集权制下,企业的决策难以由民主方式产生,相关的人才难以发挥他们的作用,受限于自身各方面水平,老板做出的决策往往又是短视的,盲目的,甚至是错误的。
在非民营企业当然也会有以上的某些弊病,比如任人唯亲,制度缺失等,但是由于所有权跟经营权可以分离,经营者的决策和行为会受到监督和约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很容易解决上述问题;而在中国的民企,老板可以、可能对自己做出的决策说不吗?决策证明是失败后,可以让自己下台吗?
如果把小型的民营企业和世界500强比较,民营企业肯定会被批判得一无是处的。 不是有句话说:小企业靠领导,中企业靠制度,大企业靠文化。 民营企业创办初期总会有各种不规范的地方,和规范的企业相比仿佛都是“弊病”,但这些“弊病”在创业初期倒不一定都是坏事。民营企业本身就是创业者自己的孩子,做家长必须树立绝对权威,必须在各方面尤其是财务、采购方面保证绝对控制,这些做法在创业初期都勿庸置疑。而任人唯亲或许也是团结核心的力量的一道偏方。 问题的关键在于当企业发展出现瓶颈时,比如由小企业向中企业的蜕变过程,在这种时刻做家长的要如何学会放权,如何利用制度优势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的加盟,如何利用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保证每个部门的良性运转。 所以讨论这种问题,如果没有背景和环境的分析,我想意义并不大。
交流者
致知者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不能全怪某些人,制度和社会、市场,造成了问题的根本
写得完全符合现在的很多民营企业。
体质单一陈旧,但是却自命不凡,而且固步自封,不求上进和探讨。
这是民营企业家的通病。
本版积分规则 写好了,发布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回帖并转播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