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微信扫一扫
志学者
双赢是双方同时找到所谓的一个交点,一个交集,这时是双方各自某种程度的利益最大化!
使用道具 举报
格物者
就按照中国现实的例子:中国和台独分子,我怎么也不觉得两者之间可以达成什么双赢出来,因为台湾作为国土资源是封闭的,不可能通过合作、生产再生产出一个台湾或什么的来满足两方面的需求,因此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和台独只能玩一个“零和游戏”,只能是一个赢,一个输!
我不同意上面这个观点..台湾作为国土资源是封闭的,但台湾作为中国人这个精神的实质却是开放的。
曾经有个故事说,如果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两个人交换,每人只得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颗心,我有一颗心,两个人交换,每个人都得到两颗心。
国土虽只有一块,而获得的爱和关怀却会是两份!
今天刚好有个同事和我讲起双赢,是他去劝说一对有矛盾的正副职:他对副职说,现在都讲双赢,什么叫双赢呢,我的理解是,比如你,你只有和正职一起做好工作,正职升了,你才能成为正的,这就是双赢了。
大家也可以当一个笑话听。
楼主从封闭系统和开放系统的角度来分析是不错的。抓住了要点。正是系统的性质决定了结局的可能性。封闭系统是零和游戏,开放系统是非零和游戏。
不过我觉得要判断一个系统是封闭的还是开放的,这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要取决于技术条件。
在低技术环境里,系统倾向于封闭,你的技术等级越高,你面前的选择余地就越大,系统也就相应地更为开放。
我的建议是:要从参与者的技术等级的角度来评定系统属性,然后确定这是不是双赢策略适用的场合。
推论:想玩双赢游戏的人,首先要确定自己属于较高的技术等级,然后要找到同等级的游戏环境,以及同等级或更高等级的对手。
感觉楼主有道理。面对原始资源、一次资源,只有零和;面对二次资源、可再生资源,是有很大的双赢的可能性。
弱密码用户
双赢的前提条件是行为要有持续性.
本版积分规则 写好了,发布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回帖并转播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