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阿懒 - 

[原创]渔人码头论见:国学是什么?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0-6-22 13: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To amdlb兄、zwznj兄,

其实这个可以概括为一句话:有德有才。

换句话:就是做好人一定要懂坏事,懂坏事才能做一个好的好人,否则就容易被欺骗、容易被利用做坏事;千万不要做一个老好人、纯好人,要做一个懂很多坏事的好人,你才能真正做一个好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27 20:28:18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学是个广泛的概念

 

广而言之,是两个概念,道和术

 

道之道,无常道

 

可以涵盖的范围三教九流

 

但根据是儒道

 

人性为基础。和谐为目标

 

讲究的是文火慢炖

 

将所要达到的要求在渐变中实现

 

如物细无声

 

这是国学的精髓

 

然后是术

 

国学比较经典的是纵横,也就是在理论上首先能够前后左右做出对比。

 

然后给出一个顺势推出的结果

 

如何用,怎么用好,这是国学中丰富多彩的一面

 

不像西学,言必提数据,单调乏味

 

国学在术的典范是动之于情,晓之于理,至于绳之于法,是国学的一小分支

 

所以国学提供了各种架构,也就潜意识的规范了国学在各方面的应用界限

 

国学的精神在于合理的应用

 

只明道,不懂术,只能是马谡之流

 

不明道,只专术

 

可能就是各位失败的改革家(如七君子,几位宋相。。。)

 

成功者如张居正之流

 

韬光养晦,厚积薄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29 16: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5 17:25:4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各位大家们的讨论,貌似越看越复杂。我们国家的国学不是传统文化吗?传统文化讲的就是以孝为本,《孝经》中国的管理学心经。艺术,哲学,宗教,科学,不管哪一个学到最高点,就在学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理。追求幸福美满的生活。上个世纪70年代英国史学家汤恩比博士与日本池田大作的对话中曾经说过:“能够拯救21世纪人类,只有中国的孔孟学说和大乘佛法。老祖宗讲,建国君民,教育为先。外国人很早就在研究为什么世界上的“四大文明”古国,现在只剩下中国了,研究的结果显示,可能跟中国的家庭教育有关。国学是什么?是不是要先问问一代国学大大师“南怀谨”先生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12 16: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是一种美德,回帖是一种支持,回帖是一种习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