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栖息茶馆 - 

[栖息茶馆]谈谈你遇到过的最难忘的面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17 17: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没有面试的经历,但我想不远的将来这个问题就会摆在面前,在这里向家人们虚心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17 18:2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面试就是向别人推销自己和自己的想法,赢得对方的信任和尊重,达成共识/均衡,走盘和棋。而不是要赢过/压倒对方,显示自己的能力,特殊情况除外。实际我们每天都在销售自己,人和人的交往就是不断面试的延续,只是很多人没意识到。
棋是两个人下的,名局是两个天才下的。如果你是天才,在面试的激荡场景中会迸发出无数智慧的火花,我最享受的就是这种无法用言语表述的快感。

况且从客观的角度上讲,面试官的薪资远高于面试求职者(假设求职薪资为5K,首轮面试官的薪资估计在5K*1.5;第二轮面试官的薪资5K*1.5*1.5),自然相对知识层面也会高出不少。面试时双方彼此的时间耗费是1vs1,为何一个收入远高于我的人会和我坐下来下一盘无聊的棋呢?理由只有一个因为这是他的工作,无聊不想做也必须去做,每个面试官都是你思维逻辑的试金石/小白鼠。

你会在面试中你会遇到不同风格的面试官,有的看你很不爽,就我来说,政府背景的老畜生一般看我都不爽,当然我也看他不爽,一拍两散。最重要的是,你偶尔能碰到一个看你极爽的面试官,窍门就在这里,他是你的伯乐。
他为何看你爽?因为他在你身上看到了他过去的影子。似曾相识,相似故共通,所以爽。你是他的过去,那他是否能成为你的未来呢?在沟通中,全身心的去感悟未来你的逻辑/思考方式/看物角度。可以的话,留下面试官的联系方式,就我的经验,他肯定会给,而且会非常愿意帮助你。
因为你是他的过去,他希望你有光明的未来。所有的个体都是非恶的,所有的群体都是非善的。人们非常愿意帮助同自己相似的人,尤其这人还比较聪明,比如像我这样。他就是你未来的人生目标,且非常明确清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17 18:27:38 | 显示全部楼层
 面试书籍/培训HR撰
除非是人事本部门招人,否则人事在面试中所占份额不大,仅在简历筛选。
可市场上95%的面试书籍都是由人事/人事背景的人写的,简直就是荒谬:没见过有警察教小偷怎么掏包的吧? 那么人事教的面试技巧又有多少是可信的呢?

职位描述肯定是对的
除非是大公司一个萝卜一个坑,职位描述非常清晰外。就逛逛的面试经验超过70%的职位描述都是错的。因为招的人不写,写的人不招。

面试一定招人
1 刺探行业信息
2 刚有最佳人选,您老晚了一步
3 论证某个观点是对是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17 20:4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闲来逛逛第二次的观点我很赞同呢,面试官选中一个人,也许因为看对眼了,因为面试官喜欢,也许是面试官的曾经~

我参加面试好像就三次,面试其他人面试过一些,也不多。

第一次参加面试是刚毕业,当时是没有什么进面试公司的想法,临时起意去看看,而我是最后一个递交简历,第一个面试的人。几乎没有什么心理压力,侃侃而谈,然后就被录取了。然后一呆就三年,做生产管理,从小罗罗做到副厂,从零建立起几百人的工厂。

第二次面试是想找市场策划的工作,因为对公司内部很熟悉过后,对公司外部持有浓厚的兴趣,还为此去学习、看书,恢复英语能力,但是结果是最终败在没有经验上面,面试官成了朋友,还力荐了两次无果…………

到现在自己暂时没找工作,自己做些其他的事情,过段时间再找工作。通过自己面试和参加面试的经历,很同意楼上的观点,被面试者总是在不自觉中呈现弱势状态,包括我自己,这样对个人的整体表现有很大影响,且面试官很重要,很多时候不是你的能力与否,而是是否适合这个面试官的胃口也有很大影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18 23: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不错的见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19 09:3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家园里高人很多,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1 08:35:42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啊,下次一定有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6 09:41:19 | 显示全部楼层

面试者应该充分准备自己的个人资料,包括证件,资格证及相关荣誉证书等,对应聘的企业要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和认识,包括企业规模、行业、产品、发展状况等。要具备良好的表达能力和深厚的综合知识水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7 15:4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同学找工作的时候  和搞倒车的同学去面试现场 遇到德力西一个女面试官 问的问题很专业  这个美女还很敬业 到午饭的时候还没停   至今我同学在这个公司工作还很敬佩他的敬业

毕业了 该工作了  自己去面试  选了一个还不错的行业  莫了半个月  和公司负责人邮件 面见  运气与坚持下进了这个公司 可惜自己没能好好锻炼   成长不大

真正面试是去一家纸业大公司  流程很规范 笔试的题目让我真的是目瞪口呆  面试的流程下来自己是一身汗啊  当然自己的能力可能还是欠缺  和这个公司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虽然有推荐 但未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9 14:49: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看楼上的,知道不简单呢,再一看名号,原来是逛逛,呵呵,果然是你的风格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