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微信扫一扫
超级版主
对人生的六大目标 财富、健康、事业、家庭、人际、学习 进行排序,就是价值观的体现。
建立什么哪些系统,哪些系统先建,应该是在价值观的指导下进行的。或者说如果是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下建立的,取得的成功的机率应该会更大一些。
我觉得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很多人对价值观的作用并不能真正的理解和体会(包括我自己),因此只能退而求其次,边实践(建立系统)边稳定价值观。
当然这里会有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 如何在30岁前稳定自己的价值观?这估计是一个更大的话题了
到底是先建立系统再稳定价值观还是先明确价值观再建立系统,估计也是因人而异,能找到自己的适合的方法,亦是幸事。如果二者皆不能,估计就什么也立不了了。
smelt1026兄和brainman兄的发言皆有启发。哪个更有条件就先上哪个,都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上一个。
看这样可以不?
使用道具 举报
我们很多大学生,乃至研究生都不知道自己将来要干什么?能干什么!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的价值观错了!他们以为学历、金钱、地位是成功的基础。先为学历拼搏了二十年,牺牲了本应快乐无忧、充满憧憬和幻想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再为金钱、地位拼搏上余下的人生,彻底丧失了快乐和幸福的感觉。这样的人生有什么意义?
快乐与幸福应该贯穿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每一分、每一秒。追求幸福的过程首先应该是快乐的、幸福的,要达到这个境界,靠的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三十岁,应该工作稳定,有了一技之长;心态稳定,不再有飘忽不际的幻想;家庭稳定,爱你的父母、配偶、孩子、亲友。......
价值观的厘清太难了,想来就头疼。不是说它不重要,它是顶顶重要的,如果还是延续人生地图和路线图的比喻,价值观就是太阳、北斗星、指南针了。但如何清楚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观?价值观太虚,太不容易抓住,很难通过专门思考价值观的问题而解决价值观的问题,通常通过个人支持系统,收集很多信息、得到启发、刺激、讨论、整理,最后形成。功夫在诗外,此之谓也。
优秀家人
价值观的厘清太难了,想来就头疼。
阿懒兄发此感慨,出乎brainman所想,看来价值观的问题真的要好好开个帖子谈谈了。
价值观的认识、明确、写出来、执行、发挥作用、和具体目标联系起来、修改、更新等等诸过程,还望brainman兄赐教。
立已者
期待brainman兄的分享!!
修身者
李泽厚把美感分为三个层次:悦耳悦目,悦心悦意,悦神悦志。
此说喻人生或者更妙。
致知者
先分析人性论,然后分析哲学、意识形态(不过意识形态已经不流行了)和宗教,然后才可能有比较稳定的价值观。
人生需要一种终极关怀,即对生死意义的追索。
从而在终极关怀下,建立入世的人生原则。
所以三十岁之前的年轻人,根本谈不上价值观问题,他们缺乏这一形成稳定价值观的过程,所以年轻人常常被作为可以塑造和可以洗脑的对象。
而到了三十岁,一个有志于学的士人,大体上对人性、对人生哲学、意识形态以及宗教等有了自己的认识,因此,基本上有了稳定的价值观,因此做事情就不会彷徨和迷失方向,也不会人云亦云,思想独立,不会盲目追随别人(也就是不再是所谓的群氓了)我想这就是夫子所说“三十而立”的真正含义了。
记的百家讲坛中有人总结到,成功要有“四行”:fficeffice" />
1. 你自己要行。
2. 要有人说你行。
3. 说你行的人,他要行。
4. 身体要行。
我以为“立”的问题应该从以上四点入手。
1. 自身的能力(包括各位提到的价值观)
2. 协作者的支持,找可以协作的人。
3. 协作者的能力,找有能力协作的人。
4. 物质上的基本保障,你的起点不能太低,换言之“本钱”。
叹息一声自己,四行还缺得很多啊。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这或许是而立之年未立之人共同的心声吧。
志学者
各位都说得很精辟啊!
虽然我还没到而立之年的关口,不过也是奔三的人了。对于人生路线,对于价值观,对于所谓的“真我”却还没有形成清晰的想法,搞不明白这一辈子到底想要一些什么东西?有时候甚至想,活着也没什么追求,是不是收拾收拾去世得了?
本版积分规则 写好了,发布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回帖并转播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