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微信扫一扫
版主
对于糟粕和精华的见解非常赞同!
其实无论是糟粕和精华,都是有时间限制的,都是有环境限制的。也就是说都是相对的。不适应就是糟粕,但过了好久,有可能就成了精华;相反,精华也是如此。
我觉得中国人最聪明的一点,就是不告诉你什么对,什么错;但这也是最要命的一点,让人老猜不透。当然,老祖宗留下来,不是让你来猜的,使大家实践的。
不断地实践,才能不断地提高认识,不断地认识,才能不断的知道实践。
看老祖宗的书,越看越有滋味,是因为那些经典是经历了实践检验的。当然,最好的做法就是,再进一步去实践,同样的理论在不同的环境里面,可能方法不同,但到达真理的彼岸的结果是相同的。无论怎么,我们都会有收获。
使用道具 举报
超级版主
弱密码用户
小猪猪又回来了,还带来如此"精屁"的看法.高.
老子《道德经》云:"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看起来似乎是批判儒家的,人类的道德其实是逐渐沦丧。道,为尧舜之道。道没了之后,只好讲德。
德,为文武之德。周文王、周武王之后德没了,只好讲仁。
仁,孔曰成仁。孔子的中心思想用一个字概括就是仁。仁后来也丢失了,变成迂阔之论,只好讲义。
义,孟曰取义。孟子的中心就是义利之辩。礼,荀子云礼。法,礼之后,就是法了。荀子弟子韩非、李斯均是法家。暂时没想到要问什么,但总觉得这似乎是打开传统文化的一把钥匙。
小猪葛:说实话,我喜欢传统文化,但不喜欢传统中的兵法文化,因为传统的很多文化分支,其实是从总体的几个文化演变而来的。很多人自认为是从经典的孙子兵法学到了很多招法。这是很被动的,孙子兵法产生的年代是什么?如何演变而来的?从哪里演变过来的?为什么不叫《孙子兵法经》?这里有个值得思考层次问题,就是“法”源于“经”,“经”是规律,是圣人留下的真理,属道的范畴和层面。而法,兵法的法,是由道演变而来,所以读经更重要。读懂了经,就晓得“世间本无法,法物定法,道法自然,顿悟为法”的真实含义了。至于当代的管理,比法还低好多层次,自然能从法中获益,但如果直接去取“经”的话,当代的管理会受益更多,不过,这是有一定难度的,毕竟我们的文化有个断层……
有道理。《孙子兵法》只是将战争的规律弄清楚了,它的研究方法和指导思想其实来自《道德经》。而《道德经》是讲宇宙万物规律的书。懂经,自然懂法;明法,不一定弄懂经。读懂《孙子兵法》,用战争规律来指导企业管理;不如读懂经,用经的思考方法来研究企业管理。做孙武的同学,而不是做孙武的学生。不过,把经弄明白太难了。
交流者
家人里藏龙卧虎啊!
小猪葛的访谈太精彩了,传统文化竟然也可以这么平和幽默地娓娓道来,没有一定的文化功底是做不到的。
这样的访谈对个人的人生和事业都有很大的帮助,非常感谢家园带来精品访谈,继续关注。。。。。。
立已者
精彩!
小猪葛幽默的风格是家园的兄弟姐妹们有目共睹的,像这样妙语连珠的访谈还真让人大饱耳福。
特别是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的篇章,功底很深厚。
老子的智慧是能让人静心生活,孙子的兵法则是让人争和斗,各有不同取向。
这个访谈非常精彩,个人觉得是管理人或者营销人值得收藏的智慧锦囊,呵呵/
感谢小编,感谢小猪葛:)
诚意者
致知者
学习了!
本版积分规则 写好了,发布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回帖并转播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