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微信扫一扫
致知者
2 御风
[em01]我这个人喜欢挑字眼...[em04]
使用道具 举报
贵宾
关键是儒家思想,绝大部分都无法做到,只有圣人可以
比如中庸(不是妥协,二是恰到好处,不偏不倚),比如仁、义、德、贤,比如修身到平天下等等
楼上这位兄弟说得很对,pfpf~~
儒家思想,不是给普通人准备的,是给“圣人”准备的。可圣人的出产几率太低,自孔孟以下,再无圣人。
所以,还是不要去读儒家思想的好。
历史已经证明,这门学问的实践意义约等于零。
格物者
牛人!一直想认真看,就是古文根底太浅,读起来诘屈聱牙,累啊!
不赞同,像他提出的“君子和而不同”,难道你没有这样的朋友吗?“君子坦荡荡”我觉得我做到了,至少现在我敢这么说。“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这个不是很好做到吗?只是“中庸”这个确实很难做,但是我们很多人都在不停的学习,不停的努力,很多时候就是为了做到中庸嘛?
圣人?真的有圣人吗?如果你根本不想去学习、去感悟,那确实一点用都没有。
正心者
大体上赞同这位老兄的观点,大方向上一致。
弱密码用户
中庸,zhong 怎么读?一声还是四声?庸又是什么意思呢?
志学者
自进入近现代以来,中国就很少有创造型的作品,都是在西方及中国的百家中吸收的,并且没有过多的进步.
所以春秋时期的作品绝对是应该领读的
传统总是有很多优秀的地方,但是也要承认也有很多需要我们自己去修正的地方,因为时代不同了,你处的地方不一样,所以对很多事情的理解也会不一样!
本版积分规则 写好了,发布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回帖并转播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