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微信扫一扫
志学者
在中国,还不能简单地说劳动力短缺,主要是结构问题;
我在两年前帮导师做过一个关于技工短缺的课题,研究的是我国技术工人短缺与改进措施,技工的短缺是由于前几年追求高学历,导致技工学校招不到学生,几年后,这一短缺问题就出现;
南方的民工荒,多半是由于民工的工资十多年以来,长得太有限,在国家加大对农村政策的改革后,农民就用脚来选择,在保留工资达不到预期后,谁又愿意背井离乡呢?
近几年大学生和研究生的扩招,又会产生高学历的人毕业找不到工作,目前这一情况就已经出现了。
我所在单位,想招几个办事员,由于某种原因,只招北京生源的中专生,忙活了一个来月,真的非常困难。而招聘广告在网上发出后,收到的多为本科生的简历,其中也有研究生。
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结构性矛盾,在一定时期会继续存在,而有技术的农民工和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即技术工人的短缺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使用道具 举报
知命者
watertree 分析得很全面,学习了...
交流者
只有形成了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才能引导人才的充分流动,才能解决劳动力的结构问题!
不惑者
惨啦,
偶正是明年毕业,,,,
又是过剩,又是结构性缺乏....
贵宾
长三角、珠三角都一个样!工厂很难找民工了。老子去,工资是包吃住加八百,等儿子大了再去还是一样,谁还去这些地方打工啊?这是其一。
其二,内地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在内地的一个工厂待遇不比沿海低,就更没人去了!
上面说的是民工,再说说有点技术含量的打工阶层吧!不管是知识型还是技术型的同样面对上述问题,内地的用工待遇现在也和沿海差距不大了。深圳大众型的平均工资也就4K左右,再看看内地,譬如长沙,这样的待遇找个熟手,也是很平常的事。既然离家近,都是打工,何必要跑那么远呢~~物价可就差远了!一进一出,谁还去啊!?
结构、薪酬、福利、政策这些条件的制约,看来只会事态恶化,想扭转就不是几年的功夫了!
呵呵`前两天中国电视台的新闻有说这一句
我是强烈相信咱中央电视台的威信的
所以我也非常相信!
是沟通不通畅,用人者和被用者之间的信息沟通。
有 猎头公司帮精英,有人才市场帮学生,有劳动局帮农民工,中国远远不止这三种人,谁能帮他们?何况这三座桥搭的是否还有改进空间值得商榷
永远都是这样,到底是教育体制的问题,还是学生自己的问题?
中国人多的很,但是,该缺的还是缺啊!
正心者
同意该观点,未来1-2年市场上的企业总的数目变化不会太大,而中国正处于鼎盛的中青年
时代,又刚刚泛滥似的产生了大量的本、专科毕业的应届大学生,2年时间不会空出大量的工
作机会,所以可能未来10-20年之后才会出现某些专家所说的情况,当然不排除在部分领域
会体现该观点,但这也是中国教育和分配体制失败的必然结果。
本版积分规则 写好了,发布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回帖并转播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