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微信扫一扫
致知者
我觉得这样的讨论真的没多大意义。
我不是MBA,但我认为同一个人,读比不读好。记得95年时某学院免试送我一个工商管理硕士在职生指标,我因工作太忙,没有读,现在都还在后悔。
但读没读MBA,不应作为判断某人水平、能力的标准,仅仅只是在不了解该人时可作一个参考。因为,学习有两种:正规学习和自学;课堂也有两种:教室和实践。
因此,作为一个人力资源管理者或一个企业,任人不应只看文凭,更应看水平。
作为有MBA文凭的人,应知学无止境,千万不要自满。
作为没有MBA文凭的人,也大可不必自卑,也不要太敏感,是金子总会闪光。没人识货,只是他的损失,不必愤愤不平,说不定反倒是激发你学习、思考的动力,其成就反倒高过有那张文凭也未可知。
使用道具 举报
志学者
咨询这个行业理论和经验都需要,但是我个人认为理论相对重要。
原因很简单,现在企业得老总基本都是打拼出来得,经验很丰富,有些严重得还有经验主义,他们请咨询师来就是用先进得理论指导公司得实践,就像是毛泽东把游击队和马列联系起来。
所以,从事咨询读了MBA是有好处的,但并不是一个必要条件,如果你本身不是MBA,但是相关的理论知识很扎实,没有人会反对你作咨询,不过难点儿。
从事管理的基本道理都是一样的,就看如何使用了,多学点理论,再和实践结合一下,就会事半功倍。
这个道理毛主席的著作里说的很明白!
本人经历过科龙的两次咨询:1999年罗兰贝格, 2002年安达信。
作为甲方,我比较认同非MBA而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人:
两个公司做出来的都是好东西,对组织里人的思想水平提高有很大帮助,但都有很多东西落不到实地,关键还是对咨询的理解程度。
个人感觉做咨询是不是MBA不是关键,关键是有没有对企业的实际了解,知道阻力、难度在哪里,并且有较好的方案。有销售经验的人比读MBA做出来的东西强多了,可以执行下去,而MBA往往自我封闭,一厢情愿,而且看不起客户,对客户提出来的问题往往持逃避态度,认为是客户水平差或者以不在项目范围内回拒客户要求。
拿罗兰贝格来说,做的营销信息系统框架挺好,但对IT不了解,设计出来的表收回来根本分析不出实际情况,还是科龙内部人的根据实际经验做出来的东西能帮助决策
我也说两句:
本人本科学的物理,硕士是技术管理,算半个MBA,目前主业是推广外国的MBA课程,副业做一点咨询。就国外MBA的发展历程而言,该学科明显希望变成一个培养专业人士如医生或会计师的职业型学科。可惜,近百年的努力仍未有结果,最近加拿大的明兹博格教授又对MBA教育大泼冷水。事实上,大字不识一个的农民也可成为著名企业家,而没学过大学医学课程并经过专业考试的人无论如何是不能拿行医执照的。MBA的窘境就在于此。
有人说企业家是天生的,有道理。学习MBA最大的好处是让受益者少走弯路、提高效率。将来成功与否还看其它素质。至于管理咨询顾问,该职业是最适合MBA做的,麦肯锡人的特征:30岁左右、名校MBA,白人,绝非偶然。因为你推销的是管理模式,自己当然也得懂。非MBA人士也可以从事这项业务,但是一定要自学那套行话,所谓卖什么吆喝什么。说明白了,MBA适合做顾问,但顾问未必一定是MBA。
目前咨询公司和咨询顾问的门槛很低,有少量“江湖医生”混迹与此,很正常,长远来看,还是专业人士做专业事才不至浪费资源。如果认为MBA也不过如此,那是老师没教好,学生没学好。
本版积分规则 写好了,发布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回帖并转播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