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微信扫一扫
贵宾
立指的是自己的核心理念 :
使命+价值观+坚持
使用道具 举报
志学者
弱密码用户
孔子所言的 三十而立, 窃以为应该结合实际的时代、社会背景和趋势来理解。
如今这物质社会,如何独立面对社会,上要照顾父母亲人,下要考虑下一代,中要考虑在侪辈中也能抬头挺胸,实不容易。
超级版主
Sleep兄弟答得好!
立什么?立业?立志? 君不见无数人晚节不保? 真要立得住就好了!
立什么我觉得并不重要,对于古人所说的所谓三十而立,四十而什么什么,仅供参考而已,我想,我们在所谓懂事的时候,就要开始思考与自己相关的问题,包括事业/家庭等等,什么时候立什么,立到什么样的程度,随心而已,毕竟,今天这个社会的节奏是古代所不能比的,又如何能够拿来古人的理论来束缚我们自身呢.
当然,问题不得不想,但是需要灵活对待.又如有说,三十不豪,四十不富,这个年纪要先解决未来的经济问题,但是解决得了吗?每个人都能解决吗,现实当然不能.又或者,自己的思想可能何时又会有所变化,谁又能说得清呢? 实际问题实际思考,实际处理,不能削足适履.
生活是什么?
过去是A,现在是B,未来是C,是D,是E......
理念又是什么?
重要的不是对你来说它是什么,而是它有没有,是否存在于你这个个体身上.
交流者
很有道理,很有学问的分析,茅塞顿开.
不过我觉得,楼主说的贪官算不算立的说法,我认为在现在这个社会上能贪也是本事,就象你说的,这些贪官在某些场合比我们厉害.也就是说他们具有在这个社会生活的能力,故我认为客观上来讲就算"立",不过我们加上道德观念评判就认为这种"立"的方法是应该摒弃的了.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可见,三十而立,是指到三十才能理解和掌握“礼”
分享者
应该是立志吧
就是找到自己发展的方向,如果没有方向,发展是无从谈起的
本版积分规则 写好了,发布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回帖并转播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