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表于 2014-6-4 13:23:3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达一明 的帖子
个体对应集体,三观对应文化。什么是文化,我的理解是无数个体他们三观中一些共同的东西的集合,并且它们得以传承。举个例子,过年,就是中国的传统,也是我们大中华的文化之一。我们每个人打小就被告知农历初一是所有中国人的年,是在中国传统中不可替代的节日,我们祖祖辈辈都在过,我们也不例外,甚至我们以后的子子孙孙都会过。这种观念一直存在我们的三观中,无数个中国人的三观中都有这个观念,甚至过节的形式都是一样的,所有年就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这只是其中之一,其他还有很多我们三观中共同的东西。其实我觉得共识就是文化形成的基础,有了共识,再得以传承,这就形成了文化。从这点来看,就不难理解,文化也会出现断层,甚至消失,当然,文化也是可以通过一定的手段来形成。
我们的文化怎样培养?我个人认为这个过程可以是这样:一个人带动一小撮人,然后一小撮人带动一个群体,再就是这个群体影响大众。那我们拿什么来影响别人,甚至改变别人的三观?我们个体不是圣人,不是全能,所以共识的达成就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其实我们论坛有个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思维导图,我相信论坛里应该绝大多数人都是推崇她的,我也是个新人,但当我接触她后,我马上为之折服,就像梦中情人,一见钟情,我想我们都认为她是个了不起的工具吧。
我们做个假设,如果全人类都在应用思维导图的话,那将是一副什么样的画面啊!可是光靠思维导图就可以培养文化了吗?我觉得还远远不够。说道这里我想起一本书:人性的弱点。这本书大家都听说过吧,甚至有人读过她,研究过她,更有人已经在应用她。是的,她足以指导我们前进,就像一盏明灯。
用思维导图去研究人性的弱点吧!新的文化从你我伊始,让我们栖息谷点燃这即将燎原的星星之火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