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微信扫一扫
贵宾
木人又发贴了,很好的题材。
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举报
首先非常抱歉,本想做个务实的讨论,结果第一个帖子写的是比较虚的一个方面,引发了大家更务虚的讨论。
如果大家有兴趣参与,不妨从下面几个方面来谈谈您身边的事情:
如果您是HR,并组织或参与过绩效考核体系的导入或变革,请您谈谈一些具体的细节和感受;
如果您是一名管理者,而公司又要求您在部门内进行奖金的二次分配,您是如何分配奖金的;
如果公司对您也在进行考核,请您从被考核者的角度,谈谈您,或者您的同事对考核的想法。
总管家
不是HR,但算是组织过绩效考核,当时在一个以零售为主的公司,用360°方式进行员工考核.更多的感受是人情重于规则.
对奖金进行二次分配过,主要的分配原则是根据与目标实现的关联度来做主观判断.
公司进行的考核,大家对其的看法,更多的认为是公司旨在扣工资,而非进行有效考核和激励.
对这个话题感兴趣,主要是因为考核不仅仅是在工作中才有,正如我一直认为,管理不仅于工作中,对人生也有很大帮助.另外最近刚好和一个导师沟通考核的问题.呵呵.
个人认为,一些企业在做考核的时候,很多都不知道自身企业的核心价值是什么,由此导致一些工作岗位的关键价值鉴定无法展开.考核的过程中并没有进行有效的考核沟通,到结果产生了,才进行简单的绩效核算.考核人往往也把自己作为判官,而不是教师.
没有系统学习过相关知识,瞎说一下,见笑了.
志学者
感谢胡涂和梦想的参与和支持。
胡涂所言,虽然简单,但说中了问题的一个要害,就是如何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上,让员工觉得公司是在激励大家,而不是克扣工资。这个是个很关键的问题。
在一个公司曾经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公司将奖金目标值订的很高,但是由于变革后一段时间公司内部调整,公司整体业绩离目标有比较大的距离,这样绝大部分员工的奖金距目标值也都有比较大的差距。员工对此非常不满,就出现胡涂所说的情况,认为公司在克扣工资。
也有的公司是这样操作的,把80分作为标准值,然后把奖金目标值订低一点,这样经常有员工突破目标值,部分员工对此表示比较满意,管理人员也认为,至少这样的方式,让员工心理上有满足感。
孰优孰劣,我想,很难下定论。在不同的公司,不同的阶段,两种方式可能都有适用的时候。第二种操作带来的好处是目标值常常能够被突破。但是在开始设置目标值的时候,也许很多员工会认为,什么80分就是目标值啊,根本是把目标值定的很低,我们拿的奖金还不是一样很少。
像这样一些细微但比较重要的问题,都是希望大家能够分享的。咱们别太追求理论高度,就谈谈实际的东西。
呵呵,可能需要结合管理心理学来分析(可惜俺不懂)
我个人感觉,其实两种操作下很可能得到的奖金差不多。所以奖金发放的目的不仅是对员工工作成果的物质回报,更重要的是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大家有奔头。相比较来说,第二种方式的效果可能更好些,至少它让员工获得成就感。但对于那些理智的,物质打动型的人来说,也许效果不大。
格物者
我曾在一个IT公司做项目经理(非HR),负责一个公司一个重要客户的IT项目(总裁说这是一个战略性项目)。整个项目组有15人,其中我们公司11人(老员工两人,大部分为新手),客户4人(主要负责协调和业务部分分析)。由于工期很紧,导致经常性的加班,每天工作12个小时左右(每月最多休息一天,每天最早晚上要10点手工,有时干到12点多),而我可能每天工作13个多小时。经过了4个多月的奋战,项目第一阶段终于完成了。此时,根据部门经理的指示需要对第一阶段工作进行绩效考核(据说涉及第一阶段项目奖金)。
当时我刚从一个team leader提拔成一个项目经理,没有什么管理经验,而且由于项目紧,所以花了很多时间去做了编码工作。思考了几天后,我决定从工作难度,工作强度,工作质量,工作态度这四个方面去进行评分。评分结果发现最低31分,最高也就39分。回想起来可能是因为每个人的工作时间长(新手多,效率并不高),有一点同情分在里面吧。结果可想而之,被老板批了一顿,最后奖金也不了了之了。 各位达人,如果你处于我的位置,你们如何做?请指教!
弱密码用户
绩效管理要与薪酬挂钩,否则就流于形式了
‘
单位准备实施绩效考核,考虑到部门经理对每个员工的月度考核有一定难度,要求每位员工依据月度工作计划,要求员工记工作日志,月底总结,考核打分后交考核部门,作为月度一般员工60%奖金发放的依据,不知这样做可否?
36计分析的非常贴切。这里面还真有些心理学的道道,得请这方面的专业人士来谈谈。
ricklee所说的情况跟咨询公司有些相似。这块我一般是这样处理的,首先新手跟老手得先建立差别。比如他们的奖金比例就应该在1:2左右。然后再新手、老手两类人做比较,根据对项目组的贡献体现一些差别,就可以作为发放奖金的依据了。这个我建议不要打分,没有个绝对的公平。你打的分数差别不大,可能跟你没有把你心中的那把“尺”准确地用指标和权重反映出来有关,或者你心中的那把尺可能是不太合适的。打了分出来反而难办,项目结束的时候,对表现突出的同事表示赞扬和肯定,或者私下送点小礼物都是可行的办法。
xinkuan的观点是多少年来争论的一个焦点,是否挂钩,这里面目前尚无定论,我想以后也不可能有定论。
林若兰所说的做法,会带来一定的难题,就是采取这样的方式,部门经理考核的时候往往从宽处理。不知道是否已经操作了,操作的结果如何。
本版积分规则 写好了,发布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回帖并转播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