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佛理故事--你且看他

[复制链接]
分享到:
发表于 2007-7-24 04:42: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QUOTE:
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置乎?”

拾得曰:“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讨论:这个道理对吗?这样做行吗?

发表于 2007-7-24 06:36:43 | 显示全部楼层

俺以为正确

[em07]
发表于 2007-7-24 06:4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会不对啊,现在苏州寒山寺的来源就是和寒山有关,并且其中很符合中国人的做人的哲学.

我也是略知皮毛:

  佛中讲究因果循环,凡事都有因,因果循环,生生不息.像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佛上说的是孽源,戒条中有出家人不出诳语.这不符合佛经所奉行的规则,可是佛的方法是消极的等待,忍,再忍,等待命运的处罚,所以有"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肤浅之谈,有明道之人请指点!

发表于 2007-7-24 08: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里面的哲理很深。因为老天是公平的,时间能证明一切,这也是佛学中的因果轮回报应的由来吧!

你且看他,多含蓄。

发表于 2007-7-24 08:47:24 | 显示全部楼层

1\ 任何理论都有其适用性,连牛顿和爱因斯坦的成果都不例外

2\ 这个说法对不对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需要你这么做,你能做到吗?

发表于 2007-7-24 09:06:44 | 显示全部楼层

佛家与俗人的生存哲学是有一定的区别的。

佛家旨在参悟佛法,黄卷青灯,暮鼓晨钟,大概不会总介入世事纷争中。

我等凡夫俗子就不同,奔走于熙攘人流,腾挪于弹丸空间,争的是一时长短!

你说:"我不是这样啊!"

那你就是另外两种人,权重职高,腰囊饱饱者;二是穷苦潦倒,命浮草草者!

"吃得菜根"者,未必"百事可做"!

所以说,佛家在参心,俗人在务世,不可一同来比照的;只是如同阿Q在受尽作弄时,自我解謿时的精神胜利法一样,仅是对心的安慰,却未必不在空虚。

佛只能修心,不可治世……

发表于 2007-7-24 09:07:12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贴重复,请删除!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7-24 11:18:23编辑过]
发表于 2007-7-24 09: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贴重复,请删除!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7-24 11:17:45编辑过]
发表于 2007-7-25 10:06:5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这个和一个相声讲的极为相似

那相声就是《我惯着你》

大家可以去找来听听

发表于 2007-7-25 10: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现今这社会,这样处事的,大有人在,

但不应该这样,这样发展下去的话,社会可能就会越来越病态

个人意见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