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知识+实践+思考+心态。

[复制链接]
分享到:
发表于 2010-2-2 09:2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知识
知识就是知道的常识。这里有一道幼儿园考试题:你右边的第三个小朋友穿的是什么颜色的衣服呢?
这里考虑几个知识点,方向、数字和 颜色。
知识就是我们的基础,而且具有综合性知识的人将更具竞争力,学习多种知识才能奠定良好的基础,
就像开发人员不仅仅要知道当前开发技术,还需要学习需求、测试等其它软件工程领域知识以及管理等知识。
01.设立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找到学习的方向
02.制定切实可行并可量化的学习计划:目标是远处的灯塔,那么计划就是指向灯塔航行的方向盘
03.给自己找一个师傅
04.将学习成果应用在实际工作中
05.从书本获得系统化的知识,懂得如何看书
06.试用优秀的商业、开源软件和工具
07.订阅
08.写blog,养成总结思考的习惯
09.积极分享,乐于交流。有知识的人,学得最多的东西是他们所教的东西。
10.提高英语能力,最起码能够阅读英文资料和书籍
11.不要一味学习语言,要关注思想
12.把自己放在没有退路,强制自己学习
13.不浮躁,广度和深度上平衡发展
14.对复杂系统的分析、抽象和建模是开发人员的核心技能

实践(知识+实践=技能)
学会游泳最好的办法就是下水游泳。在了解知识70%(这个数字是网上看的,仅供参考)左右时,我们就可以去应用实践了。就像开发 OpenExpessApp,到现在我也只是粗略了解了WPF、WCF等,在做框架过程时,我更加意识到,重要的不是知识(知识只是基础),而是快速应用 知识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只能通过自己多加实践才能获取的技能。
知识难学,技能更难学,前者的衡量是知道或不知道;而后者却有熟练程度的差别。庖丁解牛,三年之后,目不见全牛;十多年方游刃有余。熟能生巧,技能的培养,如果仅仅掌握方法,少有实践,难有突破。
1.停止空谈,开始行动
2.战胜拖拉,现在就做
3.要善于发现问题本质
4.敢于解决问题
5.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6.能够自己写一个框架,或者参与开源工具开发
7.及时求助
8.关注团队问题,及时沟通
9.对自己的工作任务进行安排和估算

思考(知识+实践+思考=智慧)
成千上万的人看到苹果落下,但只有牛顿问了“为什么” 。
幼儿园入小学考试题:一张纸,如何撕一下把纸弄成三份?我老婆今天回家问我这个问题,我一开始还真是愣不知道,后来发现其实很简单,主要还是太久没有思考这类问题了,所以思考就像保留在空气中的铁,不用就会生锈。
1.多反思改进和分享
2.随时记录思考内容
3.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4.思考本质内容,锻炼抽象思维能力
5.突破思维定势
6.用图、总结表达思考的结果

心态(知识+实践+思考+心态=学习)
心态比技能要难传授,我感觉它就像一个反锁的门,我只能选择在外面叫你开门的方式,而最终是否开门才取决定你个人的意愿。
1.主动学习、快乐学习、有价值的学习、终身学习
2.积极开放,乐于接受新东西并勇于尝试、乐于分享
3.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4.感恩
5.贵在坚持,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6.追求卓越,严格要求自己,不满足现状
7.问题提出只是第一步,解决问题更为重要
8.空杯心态
9.勇于接受意见
经常有人问我,公司不重视我,或者在感觉不到未来发展,在项目组也没不到新东西,感觉不到自己的进步,不知道路在何方?其实路就在你脚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抓住点点滴滴,随时随地学习,无处不在进步。
学习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在掌握部分知识(有的理论是达到70%左右)后勇于实践,并在学习知识和实践过程中不断的进行思考。

发表于 2010-2-2 12: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受教了,楼主总结得非常的棒。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2-2 20:39:07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得很不错,虽然浅显,但知易行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2-3 08:5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思考,学习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2-6 15:37:1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这是怎么搞出来的,有没有相关的书籍,比较详细一点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2-8 11:32:28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qing3o3在2010-2-6 15:37:15的发言:
楼主,这是怎么搞出来的,有没有相关的书籍,比较详细一点的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是看到更远吗?

记住对自己有用的部分,然后开心的去体会、思考、实践吧~

真的没有必要去找相关的书,同样的内容的书可是一千本,也可能是一万本~

我提倡以用致学,知行从简~

欢迎到我BLOG里来看看,我希望对大家一同分享、探讨、进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2-8 13:54:4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mark

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1 11:39: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张纸撕三份猛的一下还真没想到,有时要用一些工具进行大脑锻炼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5 10:54:0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写的非常好,能不能举个例子呢,这样觉得比较具体也好操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