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lee 发表于 2007-5-14 20:03:18

[讨论]别光说××书的好处,也谈谈××书的不足之处吧~~

<p>在读书评书也泡了好长时间了,满眼看去,尽是对一些经典书籍的溢美之辞。但是是否真的如此呢?</p><p>古话云:尽信书,不如无书。我辈读书亦当如此。</p><p><font color="#f70909"><strong><u>所以,我建议大家都来谈谈自己读书过程中发现的不足之处。</u></strong></font></p><p>这些不足之处可能在于:</p><p>1、作者成书的环境与国内不一致,所以,其中隐含了一些国内根本不存在的假设、看法。</p><p>2、仅从一个方面来谈问题,失之片面</p><p>3、缺乏有效的论据支撑,关键环节纯以煽情取胜</p><p></p>

beyonlee 发表于 2007-5-14 20:18:27

<p>我自己先来顶一个:)</p><p>譬如,《笑着离开HP》,其中的人性化管理固然让人心动、让人向往,但实际是对于目前多数处于生存线上的国内企业而言,可能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因为这是HP发展了几十年才发展出的体系,可能HP在创立的十年、二十年的时候,它的管理制度可能比国内最差的企业多好不了多少。(猜测啊~~HP的兄弟们别拍板砖)</p><p>而对普通职员(非HP的员工)而言,这本书说了太多HP好的地方,那么是否意味着HP就没有不好的地方呢?我不相信没有,只不过作者没有从这个地方来描述。</p><p>所以,读这本书,</p><p>首先,要注意它描写的对象是谁?--HP,发展几十年的、在美国成长起来的、跨国企业。</p><p>其次,要注意作者是从哪些角度来谈,是否全面?有无主观的倾向?--比如这本书中作者就有很强的倾向性。</p><p>最后,要问问自己,这些做法自己用在生活中会又什么后果?一定会和作者介绍的一样吗?&nbsp;&nbsp;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5-14 20:57:55编辑过]

brainman 发表于 2007-5-14 23:49:58

<strong><font face="Verdana" color="#0066ff"><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TEXT-INDENT: 20.65pt; mso-char-indent-count: 1.96;"><strong><span lang="EN-US" style="COLOR: #0066ff; FONT-FAMILY: Verdana;">beyonlee</span></strong><strong><span style="COLOR: #0066ff;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Verdana; mso-hansi-font-family: Verdana;">兄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讨论主题,就是指出经典书中的不足,但这是一件要</span></strong><strong><span lang="EN-US" style="COLOR: #0066ff; FONT-FAMILY: Verdana;">“</span></strong><strong><span style="COLOR: #0066ff;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Verdana; mso-hansi-font-family: Verdana;">功夫</span></strong><strong><span lang="EN-US" style="COLOR: #0066ff; FONT-FAMILY: Verdana;">”</span></strong><strong><span style="COLOR: #0066ff;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Verdana; mso-hansi-font-family: Verdana;">的事情。在没有好的目标前,我先谈谈挑书。</span></strong><strong><span lang="EN-US" style="COLOR: #0066ff; FONT-FAMILY: Verdana;"><p></p></span></strong></p><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TEXT-INDENT: 20.65pt; mso-char-indent-count: 1.96;"><strong><span style="COLOR: #0066ff; FONT-FAMILY: 宋体; mso-ascii-font-family: Verdana; mso-hansi-font-family: Verdana;">挑书是多看好书的前提,看书是为了学习书中的知识,我看现在出的管理类书往往很快,只关注其中作者自己思考、总结的探索性内容。在书店挑书,大多数是看看作者介绍、前言和目录就可以了。例如,我手头的一本<personname wst="on" productid="郭咸纲">郭咸纲</personname>先生的《西方管理思想史》,名称上看,这本书是一部西方管理思想的发展史,但内容提要中指明,作者在书中讨论了东方思想对西方管理思想的影响,且提出了对当前管理理论发展趋势的看法。这样一本书就应该值得细读了。可是再看看目录,便发现,东西方管理思想的内容是分开的,再用一分钟翻一遍内容,这本书买回便被放入工具类书中了,因为书中的内容都是已知的,对我而言,只是后面的表格式总结有工具作用,而没有思路启迪作用了。(待续)</span></strong></p></font></strong>

咖啡泓 发表于 2007-5-15 00:06:30

<p>支持楼主...</p><p>不过偶功力尚浅,</p><p>只好旁观学习...</p><p>谢谢~~</p>

leeiiii 发表于 2007-5-15 08:54:12

首先说描写单个企业的书一般是其公共关系管理的一种形式与工具,其倾向性是必然。所以有些内容信息是不对称的,有些话要反着看。

gzfrank 发表于 2007-5-15 10:00:48

每一本书都是有倾向性的,没有倾向性还能是书吗?连武打小说都有作者的观点,作者的倾向性。我想这不能成为一本书的不足吧。

fisherljy 发表于 2007-5-15 11:18:20

<p>可以用红楼梦的一句来说明</p><p>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此中味。</p><p>其实在早先著书立说是件非常严肃的事情,但web2.0时代,我们的读书观注定要发生变化,这个时侯一味的讲某某书的好处与坏处都是有失偏颇的,关键是我们怎么选书。</p><p>要感谢这个时代,给了我们选择的机会,比如豆瓣网之类的煽风点火式的推荐和评价,更加明晰了我们的头脑。</p><p>还是多读书吧,开卷有益。</p><p>书没有好坏之说,从器皿层面上升到精神层面,才是我们从书中得到的最大享受。</p>

beyonlee 发表于 2007-5-15 13:05:55

<div class="msgheader">QUOTE:</div><div class="msgborder"><b>以下是引用<i>fisherljy</i>在2007-5-15 11:18:20的发言:</b><br/><p>其实在早先著书立说是件非常严肃的事情,但web2.0时代,我们的读书观注定要发生变化,这个时侯一味的讲某某书的好处与坏处都是有失偏颇的,关键是我们怎么选书。</p></div><p>fisher兄的观点很有启发--时代不同了,我们更多看到的是短短续续的观点、看法,而非系统思考后的总结和沉淀。</p><p>所以,也许在这个时代,对看书要有个平常心--把读书看成和朋友闲聊一般的休闲活动,而非奉为经典,言听计从。</p><p>但是另一方面,这个时代对读者的要求也高了很多。(这就算是在享受选择权力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吧~)</p><p>我们需要有更加清晰的头脑去判断哪些内容有价值,哪些内容没有价值等等。</p><p>也许这个问题更值得和大家讨论</p>

星尘 发表于 2007-5-15 17:15:57

<p>支持楼主,我们一直听到的是赞美之词,对于不足之处谈论较少啊,建议LZ哪本书来先开刀啊!</p>

星尘 发表于 2007-5-15 17:17:28

<p>支持楼主,我们一直听到的是赞美之词,对于不足之处谈论较少,建议LZ哪本书来先开刀啊!</p>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讨论]别光说××书的好处,也谈谈××书的不足之处吧~~